close

這個世界是什麼樣子的呢
我發現  我所認知的這個世界  很可能只是真實世界的折射
我所感知的這個世界   極可能是在原始的世界上   加上了個人的偏見.想像所形成的

它是一個確實存在的世界   存在於我的思緒裡   我的感官裡
但它不是那一個原始的  超然於物外的  那一個客觀存在的世界

然而感官所覺查到的   是真實的嗎?

哲學家在幾千年前便已辯論過這個問題 : 該相信感官   還是相信理性

理性乃存於心靈之中   生來就有的  理性能夠判定真理    一些恆常不變的東西
但我們生活於這個世界  不可能一直以形而上的方式來思考   感官能夠為我們累積經驗

所有的理論在歷史上的演變總是這樣的 :
正面意見後    隨之是反面意見    再接著是採中庸之道集大成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o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