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二哥,你瞧娘替你多操心。」莫言笑對靜言

 

老太太微笑道:「老囉,沒那等心力了,自做女孩兒起到你們爹手裡,二三十年眨眼就過去,現下不過盼著能享點兒清福,」正說著,又轉對靜言道「這如今你也娶了親了,橫豎我也管不了你了。」

 

「娘說什麼,娘始終還是娘。」靜言微笑著替老太太碗裡添菜

 

    老太太笑了,但口裡仍道:「得了,這會子這樣哄我開心,回頭又和我嘔氣。也替你少奶奶夾點菜,教她多吃點,她是你命裡的活菩薩。」

 

    所有人都怔愣住了,老太太給婉兒提高了身份。

 

    「翠喜,」老太太吩咐道「傳令下去,以後婉兒便是二少爺的少奶奶。」

 

    婉兒心裡只覺恍惚,她一個莊稼人家的女兒,不知書不識禮的,花轎迎親只是取個彩頭,又從偏門抬進來─因為不是正房,不是正式聘嫁,沖喜而已。拜堂時的冷清寥落,委以終身的良人輾轉病榻,隔著紅蓋頭,禮節全免了,老太太只要她磕頭作數,也沒有三朝回門。他們裴家是不把她當回事的,像又買了個丫環進來。她並不怨,在應允媒人時她就已全想過這些可能。靜言喜歡她、待她好則全是意外,然而她也就滿足了,孤身一人在這偌大的府宅裡,他對她的好是她僅有的一點慰藉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他曾信誓只要她一個,要她做他的妻,她心底儘管溫熱,卻沒因此暈糊了過去,男人的喜歡從來都是說不準的。他以後會娶二少奶奶,或者再納其他女子,這也不妨,至少她曾完整的擁有過他。現在,老太太卻在眾人面前給了她一個名份,轉變得似乎太突如其來,然而她立刻替這找到了理由,不是老太太抬舉她,只是靜言病好了,論功行賞。

 

    靜言微微一笑,未曾說什麼,這話出於他娘有些意外,他知道他娘重規矩,不是個肯亂分寸的人,然而他一仔細回味方才的話,便立時明白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是少奶奶,不是二少奶奶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他娘字斟句酌地預留了空間,提了婉兒一層,卻並未將話說死。然而現在不是爭辯的時候,娘先一步主動示好,他知道自己應當表示感謝。

 

    「娘,您儘寵她。」他謙了一句

 

    「你當我不知你心裡那點意思?」老太太笑了笑

 

    靜言也笑了,但也知道他娘這話的用意,是給他點甜頭,暗示他該就此安份,也估量他不好開口更進一步要求。

 

   「靜言,」老太太又道「如今你好些了,閒時也抽空去李叔那兒,從前小時候你總愛在帳房裡鬧著玩,而今該正經學點東西了。」

 

    靜言應聲答應,心裡卻不禁輕笑,他從前是喜歡去和帳房裡的叔伯們攪和沒錯,他爹還當他整日遊手好閒,為這責罰過他,卻不知他早跟著李叔他們學了一手,否則他暗裡開在城東的赤瑛堂能夠經營這麼些年?

 

    飯後,靜言待與婉兒回到房裡,方對婉兒道:「我以為你會把下藥的事告訴娘。」

 

    婉兒沉思道:「還沒找到是誰做的,徒然說去,不好。」

 

    「不過,娘倒因此獎了你一回。」靜言微笑道

 

    婉兒嬌嗔著,又道:「還說呢,適才飯桌上,我對你使眼色,要你別替我添菜,你偏還要添。漫說老太太在,大少奶奶也還在。」

 

    「又與大嫂何干?」靜言微笑問道

 

    婉兒嘆聲道:「大少奶奶孤寡,你還這樣當她面對我好。」

 

    靜言擁過婉兒,揉著她的髮,半晌後,帶著幾分憐惜輕聲道:「你總為他人著想。哪時才替自己想想?」

 

    「我過得挺好的。」婉兒聲音很輕

 

    靜言不語,只是擁得她更緊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婉兒 少奶奶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o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